原文出處:「真姐的分享~擁有一付好耳機的幸福- SpearX MH-500」

四年前,當我買了T10來替代CD player時,我就一直想買一副好耳機,因為我始終記得網友的評語是T10的音質很好,但是附的耳機等級跟不上。自己也曾花錢買過外面的耳機,但是都找不對耳機,想要花一筆錢,買好一點的耳機,但是又不曉得應該要買那一個品牌,才不會後悔,又能達到自己的要求與期望。因此這個想法後來就被擱至在心中。二個星期前,一個因緣際會,輾轉透過身邊的友人認識另一位朋友,這位朋友的公司新推出一款耳機,希望找人試聽,我便很開心的答應了。

當我拿到耳機,我是先從我非常喜歡的Wild Child的OST開始聽起,Wild Child的OST中,有一首歌是Come Around,我很喜歡這首歌,因為這首歌的編曲非常的有趣。然後我發現這款耳機的特色可以凸顯樂器的特性,把輕重音分的非常清楚,所以在聽歌時,後面的背景音樂不再是糊成一片,與歌手的聲音連在一起,而是層次分明的顯現出來。所以我才得以發現這首Come Around的編曲者在編曲及錄音上的用心。我發現製作歌曲的人其實想要呈現環繞的感覺,所以這首歌的音樂在左右耳的呈現會有忽近、忽遠、輕重音不同的交錯,讓我剎時完全明白什麼叫做大珠小珠落玉盤,這樣的輕脆、叮咚的感覺讓人很喜歡,讓聽的人非常的享受,而我以前的耳機是聽不到的,雖然我擁有一台很不錯的T10。


而且這款耳機讓我聽到這首歌的樂器在最後尾音的呈現上是很棒的,學過音樂的人都曉得,在每一小段的收尾,當我這個鼓敲下去,或是這個琴鍵按下去到放手,就是在利用樂器本身的共鳴點去呈現餘韻,希望有餘音繞樑的結果。但是非專業的耳機無法呈現編曲人在尾音處理的細膩程度,只能聽到這首歌或這一小節就這樣斷了,結束了,無法聽到整個共鳴是慢慢的收,由大漸小,最後看似無聲,但是事實上仍有餘韻,而這餘韻是在空中慢慢散去。這樣的細膩呈現讓我愛上這款耳機。因此我迫不及待把我以前的CD,還有很喜歡的歌,全部拿出來重新用這款耳機再聽了一次,果然發現味道整個不同。

我一直很喜歡林亨柱唱的Sally Garden,當我第一次從韓劇老天爺啊給我愛聽到這首插曲,我就開始收集林亨柱的歌,因為我喜歡林亨柱明亮又輕柔的聲音。當然用這款耳機聽林亨柱的Sally Garden,會發現林亨柱的聲音更優化了,整個聲線是飽滿、是圓潤的,而且我也發現編曲人的用心。林亨柱是很標準的Tenor(男高音),所以這首歌的前奏是鋼琴,但是當林亨柱開始唱歌時,其中一個伴奏的樂器是木琴,而且是特意敲在低音來做合聲。木琴的聲音優美,用木琴的低音來襯林亨柱的高聲,不但不會破壞林亨柱的聲音表現,而且可以讓林亨柱的聲音顯的更柔和,而整首Sally Garden聽起來會顯得更為優雅,但是我以前的耳機聽不到木琴的聲音,或是應該說凸顯不出低音的木琴,所以我無法發現編曲是這樣的用心。

然後我把珍藏很久的St. Philip’s Boys Choir的CD拿出來聽,聽到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這次輕輕鬆鬆就聽到前面以高音為主旋律時,後面大提琴的伴奏,我以前都不知道這首歌的伴奏有大提琴,是因為大低琴的聲音很低沉,在一堆樂器中,很容易就被掩沒,而我以前的耳機會把樂器聲糊成一片,我根本就聽不到大提琴的聲音。而且藉這只耳機我也重溫了以前唱合唱團時的幸福。還記得以前練合唱時,有些歌,其中會有一個小節,會擠好幾個音,音又很高,每個音的拍子都很短,老師都會要求每個音要唱清楚,不能唱滑音,不能唱連音。因為自己以前的耳機不夠好,所以在這些細節上的顯現都像是在唱連音,糊在一塊,但是透過這支耳機,聽到的不再是連音,而是清清楚楚的把每個音唱到、唱準。

以Panis Angelicus這首曲子為例,這是一首非常優美的合唱曲,但是要顯現這首歌的優美要靠choir的唱功,將律動感唱的很優美,就是將歌聲往前推(不是拉長音),然後收回來,再輕輕放、收尾,讓聲音輕輕的飄在空氣中,形成餘韻,或是收回來再往前推一次,形成一種非常優雅的律動。但是以前的耳機實在沒辦法把這種律動感表現的很明顯,聽眾自然不會覺得這首曲子很出色,但是這個耳機可以將合唱曲中這樣的律動顯現出來,讓我又驚又喜。

此外,透過這款耳機還會聽到soprano(女高音)做合聲時,聲音要很小聲,音又很高的部份,因為不能搶走Alto(女低音)的風采,要輕輕的合。因為太輕輕的合聲,所以以前的耳機在太輕微的soprano或是很低沉的alto及bass的部份就不見了,但是這款耳機可以把整首合唱曲的每一部的聲音都清楚的顯現,層次分明,但仍然可以聽出美妙的合聲。。

而且透過這款耳機,它可以將高音的部份聽起來更為清亮,而低音則顯的很飽滿,不是扁的。重點是它在尾音的呈現很棒,可以聽到最後輕輕的收尾,讓歌聲是在空氣中慢慢的散去,形成一種餘韻的徘徊。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要將尾音的細節處理的這麼好,每一部的聲音都可以呈現,層次分明,讓一首合唱曲透過耳機聽起來非常的幾乎近似在現場聽,這款耳機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擁有一附好耳機,我開始貪心的把所有珍藏的CD及MP3音樂都拿出來聽,因為想知道會聽到什麼不同處。我非常喜歡Celine Dion(席琳迪翁)的聲音,當然這付耳機讓Celine Dion的聲音更漂亮,聽起來更讚,但是讓我驚喜是I’m Alive這首歌。我很喜歡爵士樂,但是這首I’m Alive一直不是在我非常喜歡的名單當中。但是當我用這款耳機去聽這首歌時,我才發現為何這首歌這麼紅, 這麼多人喜歡。

I’m Alive這首歌一開始是Celine Dion的歌聲帶出來,一句I’m alive帶出鼓聲,那一聲鼓聲用這付耳機與一般耳機聽起來有非常大的差別,一般的耳機就只一般的鼓聲,但是用這付耳機就會發現這一聲鼓聲敲的很重,因為這聲鼓聲就是要強調I’m alive,然後帶出這首歌,而且會發現整首歌的伴奏樂器~鼓(含爵士鼓)的運用非常棒。而且在中間小節,Celine Dion收尾後,準備要唱最後一段之前,編曲人特意編了一段像放煙火似的,極短暫,但極炫爛的一小段配樂,以前根本就沒注意到,但是這次要忽略都很難,而整首I’m Alive的配樂很棒。

如果用這付耳機聽Celine Dion與Clive Griffin合唱的When I fall in Love,感覺超讚的,會發現Celine Dion與Clive Griffin在唱這首歌有一種淡淡慵懶的味道,因為整首歌的編曲完全是走懷舊曲風,這樣的編曲+Celine Dion與Clive Griffin的歌聲會讓我置身在50年代,彷彿是走在羅馬的街上,也許下一秒會發發現自己出現在Roman Holiday的拍攝現場。所以妳如果很喜歡爵士樂,那麼沒擁有這隻耳機真的很可惜,因為用這款耳機聽爵士樂真的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

而且透過這首耳機可以聽出Celine Dion的唱歌功力,以My Heart Will Go On為例,真是聽的我雞皮疙瘩掉滿地,聲線的表現,尾音的呈現,完全只能豎起大姆指稱讚,說不出話來。當我用這付耳機把Celine Dion的歌全部聽一遍,發現自己喜歡的歌的順序已經大洗牌一遍,因為編曲。

此外,講到這付耳機在爵士鼓的呈現就不得不說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李承哲唱的那個人。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爵士鼓在這首歌的編曲上佔有很大的比重,但是用一般的耳機,可以聽出鼓聲,但是聽不出味道。但是用這款耳機在半夜寂靜無人聲時,靜靜的聽這首歌,會感覺有人就在你耳旁靜靜的唱著這首歌,而且旁邊還有一個人敲著爵士鼓在唱和著,非常的享受,而這是我之前沒有過的感覺。

我說過這付耳機在尾音細節呈現的處理非常的漂亮,這首歌非常的明顯。李承哲的唱功真的很好,所有重覆段落的尾音收法全部不一樣,輕重音放的也不一樣,還有許多特意設計的尾音處理,如嘆息、無奈、不得不放手的種種味道的顯現,因為非常的微細,如果耳機的等級不夠,根本就聽不出來李承哲是這麼用心在唱這首歌。所以有沒有一付好耳機真的差很多。

當然提到爵士鼓,就會提到CNBLUE的音樂,透過這款耳機聽CNBLUE的歌,當然大頭與宗泫彈吉他時,刷琴弦或是撥弄琴弦聲都會份外分明,正信的BASS聲音也不會不見,而且還可以聽出敏赫敲爵士鼓的功力喔。以直覺這首歌為例,爵士鼓的鼓聲與吉他的聲音伴著容和與宗泫的聲音,層層分明,不會搶走容和與宗泫的聲音上的風采,反而是更為鮮明,而且底下還有一層BASS的聲音和著,連CNBLUE四個小孩的合聲都聽的非常的清楚,最後結束時,敏赫的那一下鼓聲的回音餘韻很美。

這付耳機除了在各種鼓類的呈現很棒之外,這付耳機在弦樂器(例如吉他/大提琴/小提琴/古箏等)的呈現也非常的棒。用這款耳機聽Falling Slowly,會聽到吉他的每一根琴弦撥弄聲,無論是輕輕的撥弄琴弦,或是重重的刷弦,交織成一首非常動人的音樂,聽到他人彈吉他的功力,也可以理解為何這麼多人喜愛吉他這個樂器以及這首歌Falling Slowly。

然後我想一定有人有注意到我寫了古箏,這是因為我在聽辛曉琪的你還記得愛情嗎這首歌時,聽到編曲中有古箏的聲音,非常的清脆,錚瑽有聲,卻又婉轉悱惻,和著辛曉琪的聲音,再配上這首歌的歌詞,實在是非常的有意境,又非常的好聽,而且你可以想像小提琴、古箏、鋼琴、爵士鼓拿來放在同一首的編曲中嗎??交錯又互相幫襯,很美,透過這付好耳機,我才得以發覺這麼美。

此外,這款耳機在長笛的呈現也是驚人的棒!!我很喜歡韋瓦第(Vivaldi)的春,可是我通常都是選擇去國家音樂廳,而不是用耳機聽,因為韋瓦第是用長笛去形容小鳥快樂在歌唱,所以用長笛演奏的那一段,每個音符的拍子極短,如果功力不好的人當然是吹不起來,因為會糊成一片,完全不像鳥鳴聲。不過用一付不好的耳機聽韋瓦第的春,就彷彿聽到不會吹長笛的人在吹這首協奏曲,因為長笛的部份還是糊在一塊呀!!但是這款耳機居然能在長笛這部份表現的這麼出色,每個躍動的音符聽的一清二楚,真是讓我感到驚喜。當然我說過,這款耳機在弦樂器的表現很出色,所以這首協奏曲中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呈現當然是非常的棒囉!!

當然用這款耳機聽歌劇也是非常的享受,以我最愛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及Camen而言,因為這款耳機可以是讓聲音與背景的樂器聲音層層分明,所以完全可以感受到那種戲劇張力。而且聽Sarah Brightman版本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更是讚到不行,完全把Sarah Brightman的好聲音呈現出來,可以聽到Sarah Brightman聲音越高越漂亮,非常的清脆明亮,沒有壓迫感,令人讚賞。其實Andrew Lloyd Webber寫的這齣歌劇完全是為Sarah Brightman量身訂作的。


此外,這款耳機的設計還很貼心,耳機是用紙盒包裝,將耳機拿起來,然後挪開放耳機底下的那層內襯卡,會看到底下有一個防塵包,平常帶出門,可以塞進防塵包帶出門,很方便。另外,還附一個USB轉接頭,如果耳機插座不合,不要擔心,可以透過USB轉接頭來連接耳機。而且耳機兩旁的海棉壞了,不需要整付耳機丟掉,只需要更換海棉就好,種種的設計都讓我覺得很不錯。

當然如果妳手上的耳機是一、二萬塊,那麼妳也不會看上真姐講的這款耳機,但是如果你的耳機很一般,而妳在聽音樂時,總是覺得那邊少了那麼一點點,又或是妳與我一樣,一直想要換一個好一點的耳機,可是卻不得其門而入,那麼我真的很推薦這款耳機,因為真的很棒,物超所值。而且我相信妳會與我一樣,在休假的日子裏,煮一杯咖啡,把收藏很久的CD拿出來,放進CD player,然後一邊用這付耳機開始聽音樂,一邊靜靜喝著咖啡,妳會發現自己非常享受這樣的假日時光。當然妳可以放一本書在手上,但是我想妳會捨不得看書的,因為這款耳機會讓妳耳目一新,只想聽音樂,並沉醉在動人的音樂中。

P.S. 我其實已經用這款耳機聽非常多的音樂,很想把自己聽到的每首歌都寫出來,但是我怕大家看到昏昏欲睡,所以很忍痛的只寫了這些。好啦~我知道有人說這已經很長了,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我話多,又囉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rx70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